菲傭屈蛇

大學辦家長日引發大學「中學化」的討論,有退休大學教授透露,曾聽聞有家長派菲傭去大學宿舍「屈蛇」,助女兒清潔房間。


前恒生商學院班底聯同3名本地大學學者籌辦提供培養大學生品格課程、以基督教信仰為理念的大學「宏恩書院」,預計最快2015年錄取首屆本科生。

「我真的很不明白為何今天會有大學做這樣的事。」去年剛從城市大學社工系教務工作退休、現為香港社會工作者註冊局主席關銳煊表示,對現時不少大學生的現象感訝異,「以前聽的是大學生去別人的宿舍『屈蛇』(偷偷於大學宿舍留宿),現在我聽過有家長派菲傭去『屈蛇』,日日幫個學生執房。」
「交學費就行 為何要上堂?」

他舉例現在大學教師已不再要求大學生尊師重道,如學生總在下課前10分鐘收拾東西,講師反而因此要自動自覺意識下課。
關銳煊曾在城大任教28年,接觸過若干世代的大學生。他說,新世代的情況就是社會的演變,「現時學生最大的爭辯論點就是,我入來餐廳,我要碗牛肉麵,來了我不吃也行,我付了錢就夠。那為何要我來上堂?我有交學費就行了!」

有大學生鬧出「中學化生活」,但有大學生稱只想爭取自由自主的方式。作為前大學教師,對他們到底有何冀盼?「你入得來大學,在社會上屬於一個高知識水平的人,應該珍惜在大學4年的時間,不單是學如何做事,還要學做人。」提到做人之道,各大學有不少通識課程,當中不乏倫理文化等理論,但關認為大學通識課程事實上只為要求學生跳出其專科的框框,「通識的作用就是將他們知識的層面去拓闊,不是像馬一樣只集中看前面,而不看旁邊的事物,但通識不是用來培養品德!」

學位課程 料最快2015年收生
關銳煊已應前恒商(現為恒生管理學院)校長崔康常的邀請,協助宏恩書院開辦社工系大學課程,連同負責商科的林國健,以及負責心理學系的前中文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陳天祥,宏恩書院計劃最快兩年後招收首屆本科生,提供共150個學位。
此外,前恒商被喻為「狀元工廠」,包括前恒商領導作班底的宏恩書院,其新高中課程亦已準備就緒,預計明年可成功開課,下月起前恒商副校長區翠華亦會教授文憑試企業、會計與財務概論增值班。

這個新班底的組成主要由於有着同樣信仰,關補充希望能訓練大學生成專才,也盼加強學生的品格培育,「不是說他們一定是基督徒,但我們嘗試在一個基督教氣氛下去薰陶他們,希望他們出來的時候可以有別於其他學生,如有犧牲精神、不斤斤計較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