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0萬換手機

10月初,重慶一名家長因兒子沉迷於玩智能手機成了近視眼,后換普通手機,兒子視力好轉,遂聯繫校長表示願出資40多萬元把全校學生的智能手機換成非智能手機。對於家長的建議,校方表示,願意挑選一個初中班級作為試點。目前,首批40多台手機已經送到學校,每部手機價值100多元,只能打電話、發信息、能上QQ,但不能瀏覽網頁。

  家長髮簡訊控訴智能機
  10月4日,重慶鐵路中學校長黃興力收到了一條「控訴」簡訊。這是一名學生家長髮來的,大致內容是:智能手機殘害學生身體,不僅傷害眼睛、頸椎、記憶力,令孩子缺乏溝通能力,而且和網吧一樣容易讓上癮。簡訊最後,家長寫道,智能手機對中學生的危害「用罄竹難書形容都不為過」。

  重慶鐵路中學是重慶九龍坡區窗口學校,校長每年至少能收到數百條家長髮來的求助或討論的簡訊,但如此痛斥智能手機對學生毒害的,卻很少見。

  這是一名略顯神秘的家長,他拒絕透露個人隱私,婉拒了記者的當面採訪,最終選擇躲在電話的另一端講述。記者姑且稱他為「傅艾」(音同「父愛」)。

  傅艾說,2012年7月他花2000多元給兒子買了一部智能手機。兩個月後,問題出現了。兒子從早到晚手機不離身,「吃飯,做作業的時候都在玩,不是上貼吧,就是玩小遊戲,就像患了手機強迫症,與網癮一樣。」
  開學后沒多久,「孩子說看不清黑板,視力下降得特別嚴重。」傅艾就領著兒子去換了一副眼鏡。沒過幾個月,孩子又說看不清楚黑板了,於是又去換了一副眼鏡。孩子的近視從100度升到150度。

  此外,傅艾發現兒子的睡眠質量也出現了問題。孩子上床后就取出手機,不是聽歌就是看小說,很晚才睡覺。傅艾,他曾做過一個小調查,孩子每天使用智能手機時間平均兩三個小時。

  今年暑假,儘管孩子不願意,傅艾還是將孩子的手機換成了非智能手機。

  結果,這個學期,兒子的視力成功降到100度以下,也不像以前「只顧看手機,懶得搭理人」,更願意與人溝通了。傅艾想「拯救」更多的孩子,於是給校長黃興力發了簡訊。

  主動提議捐資40萬換手機
  黃興力立即回復簡訊,對這位家長的話表示贊同。在得到黃興力的贊同后,對方又發來一條簡訊,大意是:中學生用智能手機弊大於利,希望能共同尋找解決辦法。

  經過討論,這名家長作出了一個決定:願意匿名捐資40多萬元,為全校4200名學生髮放傳統手機,「救一個算一個」。他在簡訊中如此說:「要一個班一個班的來,全校全部非智能手機都由我無償匿名捐贈。」傅艾告訴記者,他沒有任何商業目的,只是為孩子。

  學校選定試點班機試驗
  10月5日,黃興力將此事發到微博上,立即引起了熱議。有網友表示贊同:支持中小學生遠離智能手機。也有網友懷疑傅艾是賣手機的,有商業目的。學校的管理團隊曾專門就此事開會討論,4個校領導,2人贊成「一刀切」。

  不過,黃興力最終決定先在學校開設一個「傳統手機試點班」。這個班上的學生,在同意了學校的方案后,要向學校承諾:不論在家還是在校,都只能使用學校發放的傳統手機。試點班級暫定在初二(6)班。

  黃興力前天告訴記者,學校將召開「試點班」家長會。如果家長會通過,試點將正式開始。

  記者隨機採訪了56名在校生,26名初中生均表示「願意接受普通手機」。而30名高中生中,有8名高二學生表示「不願意接受」,其中3名高中生認為自己的自控力足以控制「手機癮」,只有一名高二學生表示:「離開智能手機我就不能活了。」

  據悉,早在10月8日,傅艾為試點班捐贈的第一批手機已經送到學校,共40多台。每台手機價值100多元,只能打電話、發信息、能上QQ,但不能瀏覽網頁。

  對話
  我不是「土豪」,只是普通家長
  記者:禁止學生用智能手機是否站得住腳?
  傅艾:智能手機就是一台微型電腦,一個移動的網吧。你說,未成年人允許進入網吧嗎?

  記者:有網友對更換智能手機的做法有異議,你怎麼看?
  傅艾:我並不是要孩子放棄智能手機,只是想讓他們暫時放下智能手機,只是想針對孩子的健康做點什麼。如果能找到更好的辦法,那最好。

  記者:爭議很大,哪些質疑是你不能接受的?
  傅艾:我不是「土豪」,我只是一名父親,一個普通家長;有人說(更換智能手機)是歷史的倒退,我承受不了這些,我的初衷是很簡單的,現在卻搞得複雜了。
  記者:40萬元不是一筆小數目,會不會是衝動?
  傅艾:我不是一時衝動,我沒有跟學校簽訂任何協議,但我不會單方面毀約的;40多萬元確實不是小數目,但這隻是我一年的收入,我承受得了。

  記者:也有專家、學者建議你可以考慮換個方法。
  傅艾:我們熱鬧地討論,(也許)等我們討論完了,孩子們都老了,你有更好的方法嗎?

  同仁周哲:兒童視力四大殺手「手機、電腦、電視、iPad"! 抵制現代」四害「,拯救兒童視力!

  峰頂蒼松:智能手機把生害,視力驟減實可哀。生父誠心獻大愛,出資換機人青睞。社會關心下一代,學生少把手機帶。集中精力抓學習,個個都是棟樑材。


  家長大課堂:這是科技進步還是時代退步呢?
  喝點茶吧:這個家長好笨,智能手機是趨勢,不如花40萬請眼科醫院幫助學生做套視力保障方案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